Label Cloud

Saturday, December 30, 2006

毕加索—世界上最年轻的画家

  跟一生穷困潦倒的文森特·凡高不同,毕加索的一生辉煌之至,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活着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画家。在1999年12月法国一家报纸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他以40%的高票当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十个画家之首。
  问起他创作的秘诀时,毕加索说:“我的每一幅画中都装有我的血,这就是我的画的含义。”

  毕加索死的时候是91岁。也许你要奇怪,为什么我们要把他叫做“世界上最年轻的画家”呢?这是因为在90岁高龄时,他拿起颜色和画笔开始画一幅新的画时,对世界上的事物好像还是第一次看到一样。
   年轻人总是在探索新鲜事物,探索解决新问题的方法。他们热心于试验,欢迎新鲜事物。他们不安于现状,朝气勃勃,从不满足。
  老年人总是怕变化,他们知道自己什么最拿手,宁愿把过去的成功之道如法炮制,也不冒失败的风险。

  毕加索说,“如果我是中国人,我会成为书法家”。


  毕加索一生的版画创作数量丰富,已知的约为2000张,但实际上远远超出此数。收藏家乔治·布洛克认为:“他已发表的金属版画作品与淹没的作品比 较,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他说:“在毕加索的作品中,版画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其他艺术家无法与之相比。”

  《大自然的故事》创作时间为1942年,当时巴黎沦陷在纳粹的铁蹄下,毕加索闭门谢客,他为布丰的著作《大自然的故事》一书作了插图。这31张作品被誉为 他的“白色时期”创作,作品不着颜色,只是素描,象征极度痛苦。《卡门》系列,是1949 年毕加索为西班牙著名作家梅里美的同名作品绘画的插图。他“以
极为简练的线条摆弄出人类面孔的无穷变相”,共计38幅。《卡门》系列,显示了艺术家对祖国文化的依恋与热爱。1957年,毕加索创作了石版画《斗牛》系列,是为佩佩·伊洛的同名名著所创作的凹版蚀记得版画,从中可见他深受东方绘画艺术的影响,毕加索曾说过:“如果我是中国人,我会成为书法家”。《半牛》系列极似中国的写意画,用笔奔放,斗牛的场景充满激情,但画面大量留白,毕加索用细点腐蚀技法的反差,突显了斗牛场面的激情,充满西班牙风情。《塞莱斯蒂纳》系列是画家于1968年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暑期散文诗《塞莱斯蒂纳》作的插图,这一系列版画,手法多样,变化无穷,显示了画家晚年老而弥坚的旺盛创作力。

   毕加索是一位对生命充满热爱与激情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不但钟情于表现神话、现实、情欲,怀有西班牙情结,而且他还卷入了政治与社会运动之中,这些在他的版画创作中可以得见。1936年,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在德国纳粹的支持下,发动了内战,作为关心祖国命运的艺术家,他以笔为旗,创作了两套连环画式铜版画,每套9帧,全名《佛朗哥的梦想与谎言》,并配上自己撰写的热情的散文诗,向佛朗哥发出“尊严与耻辱的呐喊”。这两套版画中的佛朗哥,被描绘成一头奇形怪状的野兽,它举着旗帜,耀武扬威,人民在苦难中呻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