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Monday, January 7, 2008

官场之道

  要知道,这些文章,都是那些为不了官,却对官场上的事情愤愤不平的人写的。愤愤不平换个词就是眼红。眼红有什么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呐喊也不过是历史的声音而已了。
  其实,我这官场之道,也无无非是揭一揭移动的黑幕。新领导上任,发现这是个很讲究的领导。鼠标用什么颜色的都要挑选挑选。但是新领导很开明,上任当天发话,一年之内,不动单位内的一兵一卒。换言之,无论你们好坏,我忍你们一年。我也用一年的时间看看,谁想当官,谁想当什么官,谁为了想当什么官而花多少银两。我忍你们一年。我也用一年的时间看看,你们都有什么缺点,都有什么弱点。虽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但是有理有据地拿下马,那是何其的光明磊落?
  一年后,该拽的人继续拽着,想送礼的人已经暗地送完了。妄自尊大者不是因为自己实际上到底有多大,而是别人给领导送礼谋他的官职没有告诉他。
  一年期到。领导开始给部门大换血。先换员工的血。你这信息管理员管了一年了,结果《中国邮电报》一篇稿子都没上,省级刊物的稿子都越搞越少,你是怎么干的?人力领调令,走人吧。废话,我这信息管理员一天就给领导端茶倒水,不是搬东西就是送文件,有几个小时是坐下来写稿子的?我的稿子质量挺高,送到省公司,省公司就是不用。我有什么办法。眼睁睁地看着其他人的烂稿子在省公司拿这个奖,拿那个奖。我有什么办法。古人云,“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今人曰,“领导让你工作干不好,你绝对没跑。”
  换到基层当工人。同僚说,是因为咱们在上一次的员工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太低造成的。省里开会说,有两种解决方案:1、涨工资;2、全部拿下。结果选择的是第二种。我觉得不对,如果这样,为什么人力资源部的两个人没有被拿下?如果满意度测评是匿名的、客观公正的,那么人力资源部的两个人应该也被拿下。
  后来,在一次聚餐的餐桌上,一个计算机硬件维护的老师傅酒后怨言:“我都不好意思在外面说我拿多少钱。有一次,我到人力资源部去,看到那两个人填的单子——单子是报给省里的工资单,单子上居然写着我一个月拿3000多块钱!我什么时候拿过3000多?我就1000多。”
  所以,人力资源部的两个人没有被拿下。
  后来,这位老总又开展了更高级别的人员大变动,除了副总都要动一动。原来管网络的现在去管市场;原来管市场的现在去管县公司;原来管县公司的现在上来当大主任。这样做的理由就是“削除人的惰性,在任何工作环境下都要有拼搏精神”。结果,什么领导都换了,财务部的领导没换,现任市场部副总和网络部副总的手下升官,原市场部副总的手下全部被拿下。一个给老总开车的司机都变成了区域经理了。
  最可怜的是原综合部主任,先被某县经理替代,被贬至市内营销中心做主任;又被市内营销中心副主任替代,被贬至培训中心,管理一个厨房和公寓。不知道他是没有给领导送钱,还是有人暗算于他。
  并行发展的一件事情更有趣。就是原来隶属于公司的第三产业宾馆,一座6层高楼,被砸了个面目全非,同时被砸的还有院内院外的石头地板,全部砸碎,换成了大理石。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宾馆被改成了新办公楼。原来的小食堂也变成了大食堂。食堂变身后,每日吃饭人满为患,就是因为餐具是食堂准备的,且自己不用洗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