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Wednesday, January 9, 2008

想要IP?没门!

  最近单位的综合楼进行大改造,专门请来了全通公司的霍工做全程监督。我跟霍工关系不错,以前做OA和BOSS整改的时候,全通公司共来了4位工程师:赵工,徐工,霍工和张工。是这几位工程师将我这个原来搞文职的综合部秘书培养成了网络技术高手,独揽办公自动化网络管理大权。而且他们都性格和蔼,人品优良,技术到位……溢美之辞不说了,说说我们这位霍工的倒霉经历吧。
  霍工到我们单位来,就是监督综合楼的OA和BOSS网络#改造的。新楼在装修之前,已经将所有信息口的网线都布好,并和旧楼进行互联。OA和BOSS都由我们部门负责管理和维护,自然由我们部门负责帮助霍工接入。综合楼的安排是每个台席(办公工位)下面有两个信息口,一个用来调用OA,一个用来调用BOSS。这个时候,人力资源部的副主任提出了要求:我不要BOSS,我要CMNET!给我把BOSS换成CMNET。为啥?省公司把OA网络的QQ端口封锁了,联众、中国游戏在线的端口封锁了,BT/eMule的端口也封锁了。除了正常的浏览网页和下载邮件附件,OA网络在玩家眼里成了彻底的鸡肋。
  这可把我难倒了,一来CMNET不归我们部门管,需要和数据业务中心进行协调;二来如果要进行CMNET接入,必须砸墙重新布线;三来CMNET工程完全是计划外产物,在工程协议上根本没有。但是人家是领导啊,领导是能得罪得么?领导对了你要听,领导错了你一样要听。于是,我去找人力副主任,给他老人家摆明了道理,并且告知CMNET是人家管的,我们没有权利去动人家的设备,动出事情是要惹官司的。希望他另请高明。他居然同意了?!果然事情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下午主任就叫我过去谈CMNET的问题。主任一向以揽这种根本跟自己部门不挂钩不靠谱的工作来干,以显示她的才华和能力。我想,如果她让干自己就别推辞了。没想到她居然说:“CMNET不是集团客户中心管理的么?你去跟郑主任说清楚,这种事情咱们不能管,让他自己找集团客户中心去。”于是,我又郁闷地将我上午刚说完的话又跟郑主任重复了一遍。第二天,我们的维护组周组长又找到了霍工,要求霍工给郑主任接入CMNET。周班长没文凭,虽然是正式工,但是学历太低怎么也当不了领导。却总想巴结领导,又苦于自己没本事。于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仗着手里组长的身份,来要挟一下像霍工这样的第三方公司的工程师,为她做点私活,讨好一下领导。
  于是我对霍工说,这件事情主任已经否决了。周班长想利用你讨好领导,但是你做了,既要得罪主任,又要得罪集团客户中心,费力不讨好。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装做不知道的样子,装模作样出一个方案给主任看,让主任一句话否决你,如果她认为你有什么责任,就直接推卸给周班长。自己全身而退。
  此事才罢了。
  不过倒霉的事还多着呢。由于移动的老总事比较多,所以对老总的要求就是,搬家后,屁股坐到椅子上就要能用电脑。前提就是网络必须完全畅通。不但OA、BOSS要通,电话也要通,传真也要通。结果综合部的打杂的杨姐——部门高高在上,只能喊大姐——也不想出力,给了个传真厂家的电话就跑了;负责电话的集团客户中心的孟某也不想出力。于是害霍工多干了很多份外的活。这可是在移动干活的要点,你越能干,你越要装无能。你干活多,没人提拔你,你会得多,干得多,只能更加受累。移动的活就是这个人推那个人。霍工总算知道我负责OA网络的不易,大发感慨。尤其是杨姐,得知霍工干活卖力之后,一有事情就找到霍工头上,并且是甩给霍工一个电话号码,自己就什么都不管了。
  搬家快结束了,剩下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给大老总调试网络。因为当时他老人家闲信息口的地方碍事,叫人拆了地板。自己临时使用WLAN。后来为了稳定想换回有线网,我给他一并解释了两种网络的优劣:无线网可以不安装域管理,计算机速度快,开机可以不设置密码,但是网络信号不稳定;有线网路必须安装域管理,网络信号不稳定,计算机速度慢,开机也得设置繁琐的密码。老总曰:“又要快,又要稳,又要省事。”我说:有办法。使用10.124.148网段地址,这个地址段省公司不知道,没有被封锁。老总见自己的电脑又快又省事,很高兴,批示曰:“148网段地址是我公司重要网络资源。严格保密。不允许任何人知道。”臣遵旨。
  搬迁结束了,那个杨姐居然又提出无理要求:我要接CMNET!OA不能炒股。霍工依照我对付郑主任的手段,将她敷衍了。结果周班长又去讨好她,说我的OAIP可以炒股。霍工就如实说了148网段的事。但是霍工又觉得把我出卖了,于是赶快来找我商量。
  我想,小样的,反了你了。综合部打杂的都敢来向我要IP了?你要了,综合部的其他人要不要?综合部要了,其他的老总要不要?其他的老总要了,各部门主任要不要?副主任要不要?中心主任要不要?我哪那么多IP给?有那么多,也轮不到你打杂的以炒股的名义来要公司资源。你炒股?移动是个领导就有移动H股股份,他们不炒了?
  最简单的解决方法:不好意思。我的IP是最后一个148网段的IP,但是给了张总用了。张总同时做了批示,要严格管制148网段。你想用?可以,自己去找用148网段地址的同事要。抱歉我不能卖你这个人情。
  霍工,我可给你解气了,哈哈哈哈!

  #移动公司有多个网络,本文接触到的有三个:OA网络:办公自动化网络,各地市都有自己的办公自动化平台,接入Internet互联。功能包括邮件收发、公文流程审阅、信息共享等。BOSS网络:移动计费网络,记录移动用户话费并收取的计费网络。CMNET网络:移动公网。数据业务专用平台,如今的M-Zone和以后的TD-SCDMA相关服务都在这上面。三个网络按照省公司要求是必须物理隔离!

No comments: